這次冬季出遊除了銀山溫泉和暖爐桌列車外
反正都買了東日本JR Pass
就決定要到東日本最北端的青森~
聽過青森這地方好久了這下子總算有機會去了~

IMG_7282  

IMG_7519  

不愧是以蘋果聞名的青森!各個JR站的站名牌下都有蘋果圖案好可愛>w<
大站的話(青森、新青森)還有大蘋果, 單是看到這些已情緒高昂起來了~~!

對於青森的認知只有蘋果, 還有什麼該看該玩的呢~?
查了一下後發現冬天的檔期在輕津有炭爐列車!!
因為冬天的列車太冷了, 在沒有暖氣的情況下, 裡面都放了木炭暖爐
就是那種超有北國風情的懷舊列車!! 而且還可以在暖爐上面燒魷魚!!
以前看別人去北海道的遊記知道有這種列車
原來東北也有, 這次行程上能排到當然要加進去!!

IMG_7287  

IMG_7294  

這個黑色很有歲月感的火車頭只是放在外面路軌給大家一個映像
我們真正坐的炭爐列車只有後面的車卡><

IMG_7307  

IMG_7304  

雖然真正坐的列車沒有火車頭
但從到達出發的車站開始就一整個就有坐了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的錯覺
炭爐列車從津軽五所川原出發
舊式的車站人很少、班次很疏
不要說能不能用suica了有些連剪票機、甚至剪票口都沒有讓人懷疑不買票也沒人察覺
嘛日本人就是從小公民教育就很好大家都互相超信任的

或許沒有城市的便利和閃閃光光的齊潔, 但相對的四處都充滿人情味的體貼
候車室的椅子很硬不好坐, 就在上面加了坐墊、中間又放了炭爐
實質上沒有城市的暖氣室暖和, 待在這還是有點陰涼的
卻暖和了心靈 

IMG_7299

津輕鐵道不只冬天有炭爐這種特色列車
夏天有風鈴列車、秋天有鈴蟲列車
當然對我來說是炭爐+燒魷魚最吸引啦~~XD

 IMG_7300  

我去的那天炭爐列車全日只有3班
9:21太早, 從青森過來五所川原這更鄉郊地方也需要時間、
14:10又太晚了下車後我還想乘機到附近逛逛
所以排行程時就決定坐11:40 那班

由於是鄉下沒有預售, 票都要當日直接在津軽五所川原站買
但又不知道當日的售票情況會否很熱烈
誓在必得無論如何都要坐到的決意下我是10:15 就到五所川原站了XDD
(其實也是因為來五所川原的電車班次不多, 計算各種列車轉乘的銜接下不早這麼多的話下一個時間可能已經是11:40之後了^^;)

除了時間外, 買票時要注意如果坐炭爐的話需要在車資上額外加上400yen 的炭爐費
也對啦, 炭啦還有炭爐的保養等等
另外炭爐車卡不只有暖爐, 還有人在賣魷魚、燒魷魚、還有導遊小姐等等的工作人員
這些都要成本運營啦~
加上早就做好這不是交通費而是景點的心情, 進個博物館也要入場費
1,250yen 是全然OK啦~(確實坐過後更加覺得是很值得的!詳情請看下面)

手寫的價目和時刻表真的特別有親切感

每個角落都散發「舊式」的氣息讓我整個high 起來什麼都亂拍一頓
等候的1小時空檔不只不無聊還有點不夠用~

 IMG_7348  

IMG_7318  

登登!炭爐列車的內裝是長這樣的~~~
注意列車一共有兩卡, 只有前面一卡有炭爐的, 後面的一卡可是沒有暖爐也沒有工作人員不要進錯喔!

炭爐那卡都只有2個炭爐, 可以對著炭爐的位置真的超限定!
為了要拍到照老早就先去排隊等列車駛進來當第一個上車的
但我要拍照嘛~ 後面馬上就有人進來
基本上也只能拍到1,2張沒有人的場景照
後面拍的全都是有人的不太能當旅遊特輯用w
而且因為我在拍沒有安定坐好, 到我可以去找位子了都有點遠離炭爐

不過, 日本是個很體貼為他人切想的地方
最近炭爐的座位只要你願意開口, 坐的人都很樂意走開讓你坐著拍照
有些甚至會主動跟你說讓位給你和替你按快門
みんなやさしい~可是對像我這種不是拍自己而是想拍純場景或瑛的話就有點提笑不得XP

P.S. 後來聽導賞姐姐說因為最近炭爐的座位其實很熱
乘客都不會全程坐那裡, 所以那照相位反而是長期可以隨時去拍w

IMG_7324  

上面不斷提及到列車上有導遊姐姐
在列車駛出後, 姐姐會跟大家聊天和講解途經的站的特色和歷史炒熱氣氛
逗得大家好高興>w<

IMG_7328  

IMG_7321  

之前說的炭爐列車的重點!! 烤魷魚!!!!
炭爐是很有古老風沒錯, 但最吸引我無論如何都想來感受一下的
是在炭爐上加插格紋網烤魷魚的情景!!!!
想到這玩意的人太強了!! 好會做生意!! 也吸引了不少人刻意要來坐列車了!
連我這種本來沒有很喜歡烤魷魚的人都從海外釣過來了

雖說只有場景的照片只有進列車的首30秒, 之後拍到的照片都是人人人
但這樣有人的照片看到大家歡樂、期待、滿足、享受的表情又另有一番風情
也能傳達到當時本來各不相識的一群人都相處融洽樂也融融的氣氛>w<
這正是鄉郊特色列車的最大賣點呀呀呀~~

IMG_7322

列車上有推著小賣車的嬸嬸在賣魷魚
跟她點的話就會替你在炭爐上烤、然後一絲一絲的替你撕下來奉上
本來想拍魷魚在炭爐上烤的照片, 可惜嬸嬸動作太快加上沒能找到理想的角度最後沒有拍到;
惟有請大家發揮創意自行想像好了;口;

IMG_7323  

說到人情味, 這天真的超有趣的
本來為了拍照, 即使不太吃魷魚我也是有打算要買的
不過因為一份魷魚撕下來後份量也很多而且很硬
兩位坐在炭爐前的婆婆就很友善的讓我隨便拍他們買了的魷魚~ (省掉350yen了XD)

後來聽到我是跟男朋友瑛一起來旅行的
婆婆們就像給孫兒小食一樣分了一堆魷魚絲給瑛!!!
真的是說明「這是男朋友的份喔」這樣⊂⌒~⊃。Д。)⊃

IMG_7329  

不只這樣, 連小賣的嬸嬸都拿出津輕鐵道限定的炭爐酒給瑛!!
可惡!! 瑛完全被受寵愛啊啊啊!!
(雖說都是歐巴桑就是XPPP)

小賣嬸嬸都很懂地知道我不想花錢, 單純只是拿出來讓我給瑛拍
但單是這樣巳讓我提笑不得XDD
後來跟嬸嬸提及到瑛很怕冷所以替他編了圍巾等等的小事情
嬸嬸就愛上我們了還拿出自己的手機拍我們兩人的合照
還問準我說要放上Facebook!!
想不到鄉下的小賣嬸嬸都這麼新潮!!!!!!!
好好奇我們就有這麼特別嗎~ XDDD
(バカップルだけどね~
 我不否認是笨蛋情侶就是w

可惜最後因為自己的個性不夠積極沒有問嬸嬸的fb 帳戶
無法追索最後嬸嬸怎麼形容我們呢
好後悔啊我真是笨蛋!! ><

IMG_7346  

IMG_7347  

IMG_7331  

因為金木站有太宰治記念館, 大夥兒都下車了
整輛列車竟然只剩有我一人和瑛是坐到終點津輕千里!?
雖說坐遠一點車資較貴, 但我不知道自己在炭爐要玩上多久時間
坐到終點的話全個車程就有40多分鐘了
只有一半的話怎麼夠我玩啦~~ XDD
想不到這個價錢就能做到包廂的效果我是賺到了

還讓我獨佔導遊姐姐、小賣嬸嬸和同時兼職加炭的車掌小帥哥
所有人都下車他們太閒了所以反而是他們三人圍著我問了很多瑛的事XDD
又替我拍了好多照片, 不過一直不怎麼自拍打卡的我更愛拍他們
他們都很樂意滿足我的要求坐在炭爐前讓我拍>w<
哈哈到底誰才是旅客啦(ノ∀`)(噯喲我就是需要這些照片來寫遊記才能給大家映像嘛>x<)

ashino  

查一下津輕鐵道沿途各個車站有什麼景點想去的
終點的津輕中里真的沒什麼想去的地方(難怪沒人坐到尾orz)
反而看到中間的芦野公園站有家喫茶站看起來不錯
就決定在津輕中里站下車後, 換坐沒有炭爐的普通車卡坐回去
回頭車就是我坐到終點的那一輛, 所以雖然這次我沒有坐炭爐車卡
列車的staff 仍然那位導遊姐姐、小賣嬸嬸和加炭小哥XDD
因為炭爐車卡那邊沒有什麼人, 結果他們3人繼續服務我
到了芦野公園站時, 明明是小站還是有特地下車歡送我!就是揮手到看不到你的那種
太友善了反而讓我不好意思>///<

P.S. 看到「津輕中里」和「芦野公園」站我是聯想到《偷偷愛著你》(花樣少男少女)的中央千里和芦屋瑞希
還想怎麼這條鐵路充滿了《偷偷》, 看來我的宅性真是末期了w

tsugarucafe  

IMG_7355  

喫茶站叫「驛舍」, 真的就在車站旁, 完全不會找不到!
雖然車站和喫茶站都有一定的歷史
但這家有跟據時代的變遷加入新元素, 卻又保留著元祖時代的方針
我和瑛又怎會錯過這個視察特色喫茶店的機會XD

IMG_7361  

IMG_7364  

IMG_7371  

芦野公園站和「驛舍」的外圍都有點破損
不過店裡則非常整潔光鮮
每個角落都能感受到店主的用心>///<

IMG_7366  

格子蓋膝毛毯讓你隨便拿來用~
每次看到有這個提供的店都會加很多分
單是這份想要體貼你的心意, 還沒蓋上已暖在心頭啦~~

IMG_7367  

店裡還有些小手作,記念品在賣
又掛著很多手寫/手繪的小圖畫
簡直就像一個小藝術館
如果錯過了列車要等上一小時以上才有下一班的話
在這裡歇一歇絕對是上上之選~~還搞不好因為太舒服了又再錯過了也說不一定XD

IMG_7373  

寫了一堆不著邊際的還是快點滾回來談談餐點
會特地把這家排進行程裡
除了因為站名讓我想到瑞希、裝潢很對我的味外
聽說店的招牌菜是馬肉饅頭!!
他們說是「激馬」(げきうま)=超好吃的喔!
(馬的日文(うま)和好吃(うまい)的發音相同)
這諧音推廣就真的發揮了吸客的作用把我叫來了啦XP
所以我就點了味噌和咖喱口味的「馬饅」啦~
味道嘛~ 就跟想像的一樣總之就是綽頭這樣, 不要太有期望就是:p

IMG_7386  

syayo  

前面提及過大部份坐炭爐列車的乘客在金木站已下車
金木站附近的必去名勝就是太宰治記念館「斜陽館」
太宰治是日本一位很有名的小說家, 但我對文學一竅不通
單純因為反正都要等下一班回程列車, 不去白不去就來到此一遊這樣XP(喂)
本來看照片覺得「斜陽館」的紅磚外場還滿漂亮的
可惜颱起大風雪外觀都拍不好

IMG_7395  

「斜陽館」裡展示著太宰治曾穿的衣服、作品、還有住宅的房間、擺設等
因為是明治末期所以已相當受到西洋風格的影響
如果對太宰治有多點認識的話應該會看得滿開心的
可惜我人沒有什麼修養只想著要趕下班列車匆匆忙忙就走了(喂XD)

IMG_7405  

反而到車站沿途經過的舊式賣燒餅、鯛魚燒的小店更吸引我XDD
雖然颱風雪+店沒有開, 還是覺得這畫面好有民間感>v<

IMG_7409  

津輕鐵道的車站牌都採用手寫風毛筆字體 
上面蓋了一層雪更加有感
比起博物館我更喜歡看車站、路邊的小店、喫茶站和列車本身>v<
這趟炭爐列車之旅真是大滿足~~
現代是有現代化的方便, 但時代感的建築、景物卻有治癒心靈的魔力
真心希望這些景象能一直保留下去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喜歡冬雪下的日本, 這麼冷不會難受嗎
除了因為雪化妝下都為一切景物加分外
為了保暖的各種配套和行為,
像是在冰冷的座位上加上坐墊、前面放暖爐、準備暖洋洋毛毯、
這些人為的貼心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接觸都比夏天來得更熱情
不論是身體上還是精神上
這份互相取暖真是讓人感動到想哭~
這些是其他季節下未必能確切感受到的
所以我真的好喜歡冬雪的季節
嗚嗚偏偏香港是長期超熱, 只有夏天和非夏天的地方
只能去旅行時才能有這些體會嗚嘩

 

參考資料
津軽鉄道株式会社 公式サイト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麗斯 的頭像
愛麗斯

~愛麗斯的夢遊日誌~

愛麗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訪客
  • 謝謝你這麼詳盡的介紹,我今年冬天也要去搭暖爐列車了! (PS妳男朋友好帥! )
  • 喔喔喔我才謝謝你來這個生草的日記頁留言~~/// 超高興的~~
    嘿嘿男友當然帥了還很受歐巴桑們歡迎我笑了XD
    希望你也玩得開心喔~ 歡迎你去完後再來分享>w<

    愛麗斯 於 2015/10/04 12:37 回覆